當我走出二樓的老咖啡時,仍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。頂多就是壓抑自己臉上的表情和想大叫的衝動。幸好今晚的台北風很強,光是顧著別讓煙灰飛進眼睛裡,就夠費神的了。 

我在老咖啡裡將《直搗蜂窩的女孩》的最後三分之一閱讀完。最喜愛的是詳細述說莉絲.莎蘭德絕技與個性的第一集;使人屏住呼吸緊張刺激的第二集;匪諜對決、人性醜陋,卻又穿插一點莎蘭德式幽默的第三集-都堪稱經典,不禁使人拍案叫絕。 

這部小說其實已經是幾年前的了,但我直到最近才想起。實在慚愧,每每進入誠品時,總是看著這系列的封面說著「好像很好看」,不知不覺過了幾年才忽然想到它。或許是對我的懲罰吧。因為我竟然不可救藥的上癮,看完時竟還覺得難過像失戀似的。 

從翻開《龍紋身的女孩》開始,十天內我看了兩次。是每集都看兩次。這是一種不知該稱為迷戀還是喜愛的感覺,唯一確定的是遺憾與悲傷-史迪格.拉森的最後作品-而第四集未完成亦未出版,更遑論他剩下到底還有多少鋪陳。從第一次看,就可以從第二集與第三集發現不少明顯的伏筆,看第二遍發現了更多,且可能大致猜出下一部作者可能會往哪個方向寫,但細節總是無法摸透-怎麼可能摸透?!-這就是我悲傷的原因:明明知道還有許多故事要交待、莉絲與風流麥可的關係似乎再度從不同角度發展、妹妹卡蜜拉一定是個重要角色…等等,卻再也無從得知。或許拉森的心臟病發只是說給一般大眾聽的,實際如何,誰知道?最難過的不是續集寫的難看,而是知道續集一定無比精彩,卻再也無法深入了解。這樣的感覺不斷的啃食著我的內心,抱著小說不捨得放下。 

我無法形容有多喜愛莉絲.莎蘭德這個角色。甚至差點被人懷疑我會不會偏激的進而模仿她的一切,雖然我一度想剪個跟她一樣類型的髮型,但還是作罷。她封閉,內向,聰明,強壯,我不知是羡慕她的才華還是被她的可憐與特別所吸引。唯一確定的是這樣的情況一定都在你我身邊出現著,只是我們很幸福,也很平凡。我個人並不當她只是個小說的虛構人物,她在我心中是活生生的存在著,因為拉森的文字敘述很仔細-或是我個人想像力太豐富?不管如何,這個耳洞打一排,臉上身上穿了許多環,又渾身刺青的女子,確實在我對現實生活迷惘且逃避的內心投下震憾彈。 

堅強的面對不公平的社會,以自己的原則處理發生在身上不公的待遇,高超的電腦技能,過目不忘的記憶,無法理解的體能與搏擊技巧…不管是哪一方面,都讓我發現,不自覺間,她身上的一切我是如此著迷且如此渴望,是否這就是我喜歡她的原因?將自身短少的缺點投射到一個角色身上,且瘋狂崇拜?!真的覺得我走火入魔了!(笑)

老實說,我很難-應該說很懶-詳加說明小說內容是什麼,因為我也只是隨興發表自己對一部好作品的喜好與致敬,但《千禧三部曲》是繼哈利波特後讓我再度陷入瘋狂的的作品-更何況哈利波特都已經是十年前的小說了!史迪格.拉森這個名字我會牢牢記住! 

真的,會上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ophia.Cat_黃 的頭像
    Sophia.Cat_黃

    Cat Wanna Talk 543

    Sophia.Cat_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