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接先從劇情開始說好了,其實沒看小說的人還是看得懂,但是不管你有沒有看過小說,都會對都城不斷更改遊戲規則那個情節咬牙切齒。另外據稱作者也加入編劇,所以電影情節和小說首部曲其實相差不遠,當然有幾個地方省去許多可有可無的角色與情節,但都不影響劇情走向。

其實男女主角在看過預告後我已經放棄去計較,男的太矮女的太營養,不過小說文字描述總是引發讀者有無限想像,所以我就釋懷了,因為真正具象化後的人物本來就會跟你想像的差了十萬八千里啊!但是史丹利.圖奇的畫龍點睛真的讓我很喜歡,看到他就會知道他真的很適合這個角色,而且是像從小說走出來一樣。(對啦其實我很喜歡看他演的片啊咬我~~~)
 
其實十二區貢品在馬車上的畫面讓我一度想拍手叫好,除了凱妮絲的頭髮盤的很醜,跟蛇女梅杜莎一樣。但是沒有很強調在遊戲前,秦納為凱妮絲穿上的外套是什麼意義,所以似乎給人一種多此一舉的感覺;其實在小說設定裡,那件外套很威。其他服裝其實也沒有給我特別討厭或特別喜歡的啦,畢竟有沒有把小說的精神拍出來才是我的重點啊啊啊~

最後是運鏡,真的讓我想吐血,要表現出十二區的生活有多苦難,竟然是一下就晃過去,我多想看清楚那個老人是在吃什麼鬼東西啊(誤)。真想知道攝影師是沒吃飯還是嗑太多藥?一點搖晃的鏡頭會成功製造不安、恐懼、緊張等等因素,很大一點的搖晃會發生想吐、不適、想打人的行為好嗎!是預算不夠弄一台腳架來嗎?!

在閱讀小說時,小櫻被抽到名條開始,直到凱妮絲上了火車後,那個橋段在看電影時讓我難過,看小說時反而沒有,而本來我對小芸死去,凱妮絲所為她哀悼的情節熱淚盈眶,但在電影畫面裡,這個橋段卻沒有打動到我。其實在競技場裡開始倒數時,我偷看了一下手錶,光是前面的情節就已過了一個小時,看來電影要表現出的悲傷無力感,其實大於要表現「殺戮」這個意義,而且重點該有的都有,還算不錯。只是小說最後幾章的變種狼變成很醜的狗讓我不是很高興,我本來很期待長得像參賽貢品的變種狼出現的啊!是預算問題嗎?!本片特效也不要太去計較,尤其是剛進入都城時的流水真的很假…而且整部片要呈現出來的張力真的很不足夠,如果沒看過小說,會覺得這部電影真的就只是「還好」的程度,需要買票進電影院看的價值也是可有可無,實在是浪費這部小說,可以說這部電影幾乎是打壞了小說所辛苦建立出來的名聲。

但我相信許多人都以為這部片跟「大逃殺」這部完全血腥的片子一樣,你們真的搞錯了,而且錯得離譜,不要想在飢餓遊戲裡看到噴血斷頭的畫面,除非你去看了小說,然後用自己的想像力去想出來,或許還會達到你的願望。對我而言,這是部很黑暗、無力,又很悲傷的小說。如果你認真去思考這部小說的世界觀,關於都城、貢品、競技場,甚至生存,再將現實生活與之對照,其實你會發現,現實生活就是一場Hunger Games。

總而言之,我是期待會出現續集的,聽說第二集今年秋天要開拍勒,就像我說過的,重點就在於「電影是否將小說原著的精神表現出來」,第二集和第三集所隱含的意義更深了,三部曲成不成功不能單看第一集。至於到底第一集翻拍成電影後到底算不算成功,這就個人心證了,許多小說迷都表示是失望,未看過小說的則是有極差與極優的評價,但其實還沒有到「毫無劇情」這個程度,大家就不要用太嚴格的標準去打分數了吧!


以上,個人對整體分數保守的打七十五分,啾咪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ophia.Cat_黃 的頭像
    Sophia.Cat_黃

    Cat Wanna Talk 543

    Sophia.Cat_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